close
前陣子讀了梁旅珠的教養書,與大學指考「榜首父母」的專訪,與我的一個心得不謀而合:小四前,要先讓孩子養成寫功課的自律性!
 
小熊哥剛回台灣唸小學時,寫回家功課也是拖拖拉拉,寫一下不是說太難、就是發呆胡想、叫肚子餓…很簡單的作業要2~3個小時才完成!
 
當時我歸因為「語言的轉變」,後來才了解:很多小男生都會這樣!
 
小小熊升上小學後,小一的回家功課真是最「歹戲拖棚」的連戲劇碼,而且幾乎天天上演!回家寫不到五分鐘,就開始趁媽媽離開時,溜到一旁玩積木、玩神奇寶貝公仔、玩超人飛天戰鬥!等媽媽回來好好編派一頓後,又乖乖坐著幾分鐘…媽媽一離開、又閃神去也!  
 
就這樣母子不斷地鬥智角力後,二年級初終於有了改進,歸結做法如下:
 
(1) 一回家先有休息時間:
 
先解決民生需求,讓他喝點牛奶、吃點小點心、順便休息10~15分鐘,不要讓他感覺到「一回家就逼寫功課」的壓力!
 
(2) 小男孩需要寫寫停停:
 
根據心理學研究與我實際的觀察,小女孩自制力與專注力都比男孩早成熟,所以回家功課會比較主動並迅速完成,不過對男孩…可別期望這麼高!
 
7~8歲的小男孩,精力充沛,其實是坐不太住的,讓他們坐好連著寫功課不停,也是不合生理需求的!
 
我的作法是:當孩子寫到注意力或耐性消失時,我就讓他「放風」一下 :可以去讀讀自己喜歡的書、玩10分鐘玩具。
 
而且要多少陪伴他一下:談談他今天的趣事、談談神奇寶貝或他喜歡的話題,讓他感受到:「媽媽是真的在關心我、而不是一直嘮嘮叨叨說:功課寫完沒?!」
 
記住:也要不時點他一下:「休息10分鐘快到了喔~」、「寶貝,你還剩五分鐘時間..」、「再兩分鐘就要回座位了喔!」
 
如果真的有這樣做,你會神奇的發現:時間一到,孩子真的乖乖又認份地去「上工」了!
 
(3) 不用全程緊迫盯人,但要不時出現關心:
 
我希望給孩子一些尊重與私人空間,所以不會坐在一旁從頭盯到尾(當然,剛開始可能需要幾天,看看孩子的狀況)。之後只要不時出現關心就好。
 
低年級孩子寫功課托托拉拉,有很多時候是因為遇到不會寫的問題,所以要不時出現去幫忙解決、關心進度。
 
(4) 注意糾正孩子的「壞習慣」、「小動作」:
 
現代的孩子越來越精明,很早就知道參考書怎麼用,於是造句、造詞就拿著參考書「蔣光抄」起來,更厲害的直接翻習題解答,連123的選擇題答案都全抄!
 
父母一定要及早糾正這種行為:這種與作弊接近、不用大腦的抄襲,等於失去寫作業的意義!
 
另外還有寫字的壞習慣,如握筆姿勢、趴著寫、一隻手扶著臉寫…這些都要從小糾正,姿勢坐正筆跡才正!
 
*放風時間,兄弟同樂一下更開心!
 
 
小熊哥在小四開始,已經養成回家喝個水、吃點心後就主動「上工寫功課」的習慣,一點也不需要大人催促。有時叫他先來吃晚飯,他都很不樂意,一定要寫完才願自停止…
 
這可能是長大成熟度夠了的結果,但前三年打下的習慣基礎,也功不可沒。
 
現在回頭想想:小熊在美國唸小學低年級時,為何比較沒有出現「與功課奮戰」的現象?原來是跟台灣比起來,美國低年級的功課量實在少很多!
 
我還記得在春季(孩子的球季開始)時,有位一年級的美國老師曾寫信這樣告訴家長:
 
「爲了讓您孩子回家能好好打球,我決定:最近都不用寫功課!」
 
當然,這種信是不可能在台灣出現的!而且漢字的習寫,比英文abc字母的書寫要難多了!這些硬功夫都是要花時間、訓練孩子專注力的。
 
所以給孩子多些耐性、多些時間,認真陪伴…妳會發現:這一切在之後都會有成果的!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律性 鵝媽媽幼兒園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竹 鵝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